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拔江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通知
来源:   文:刘凡  发布日期:2020-09-08  查看次数: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团中央全国项目办发〔20206号《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现面向全校选拔江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条件

1.符合我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具体条件为: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身心健康,无违纪等不良记录;

2)学风端正,无考试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健康测试标准;

4)成绩优良,无不及格课程;

5)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素质;

6)第16学期(五年制为第18学期)的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50%

7)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艺术、体育类学生的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00分或学校大学英语课程成绩平均分达到75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500分;英语专业学生必须通过专业英语四级考试;其他专业学生的国家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500分或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

2.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拔。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校内招募6名具有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2021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组成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芒宽民族中学、贵州省从江县(学校待定)开展为期一年(20218月至20227月)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三、招募程序及日程安排

1.学生申请:98-910日,符合条件学生填写《江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附件1),并于910日前连同成绩单(教务处盖章)、获奖和志愿服务经历的相关证明提交至学院分团委。

2.学院审核推荐:学院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在《江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附件1)“学院意见”一栏中填写审核意见,由学院党委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党委公章。

上述材料于910日下午14:00前递交至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F223校团委办公室滕飞老师处,电话:0510-85910569电子材料发至电子邮箱51115112@qq.com

3.学校审核:校团委将对学院推荐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学院。

4.综合选拔:校团委于911日组织笔试和心理测试,915日组织面试及体检,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5.公示:选拔结果经我校研究生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在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误后上报。

四、管理和保障

1.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要求,结合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特点组织招募选拔工作,并为入选志愿者办理相关手续,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1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服务地。
  2.志愿者服务期满,由服务地项目办审定志愿者的《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学校项目办汇总本校志愿者《服务鉴定表》并统一寄交全国项目办。经全国项目办审核盖章后,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本校相关部门记入学生档案,同时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落实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关政策的依据。

3. 按照《2020-2021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中青联发〔20206号)规定,志愿者服务期满一年且经考核合格的回校继续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学位,并自研究生毕业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4.志愿者补贴及保险。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地方各级财政按月及时足额发放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承担志愿者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个人缴纳部分从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中代扣代缴);为每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购买单项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重大疾病(含急性病身故)等商业保险,确保在服务省集中培训前三天生效;县级项目办协调服务单位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供食宿便利等生活保障。

其他志愿者相关权利义务详见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附件3)、《江南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附件4)。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是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学院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2.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电子邮箱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配合做好咨询解释、招募选拔、座谈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协调做好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学籍档案管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事宜。

3.严格遴选。选拔过程中,各学院应严格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募通知与选拔结果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同时严格挑选,重点强化学生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性,切实把好招募质量关。所有报名参加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不得兼报其他类型的免试研究生,一旦完成报名选拔,不得再申请考研、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否则将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附件:

1.江南大学第23研究生支教团初选报名登记表

2.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

3. 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协议书

4.江南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管理细则

团委

202098

 

上一篇:江南大学团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的工作安排
下一篇: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南大学校赛获奖名单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