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人文】书写脱贫攻坚的“青年答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文学院校友王德伟返校分享教育援藏故事
来源:人文学院   文:赵将 王炎锋 图:赵 将 吴芷婧 审核:姚剑英 李萍  发布日期:2021-05-06  查看次数:

为传承五四精神,引导江大学子树立教育报国理想,4月29日,“正青春:书写脱贫攻坚的‘青年答卷’”——“天下江南人大讲坛”第34期暨人文学院信仰公开课活动在远东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江南大学社会资源处、江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江南大学委员会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人文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15届校友王德伟结合教育援藏经历进行了精彩分享。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社会资源处副处长窦新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荣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萍、小教1101班班主任肖凌燕、人文学院原2011级辅导员徐璐等老师与30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代表学校对王德伟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王德伟校友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他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不忘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充分展现了时代青年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也展现了“天下江南人”的担当与风采,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向王德伟校友学习,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为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戴月波为王德伟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人文学院行知实验班的五位同学带来原创朗诵《青春绽放格桑花开》,他们用真挚的情感、铿锵有力的语调、富有激情的朗诵向观众讲述新时代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力量。

随后,王德伟以“走过格桑花开的路途”为题,分“缘起•初遇西藏”、“牵绊•留藏三年”、“成长•静待花开”三部分回忆了自己当初参加援藏的初衷、援藏期间的难忘经历与未来援藏计划。王德伟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之外,还围绕学生行为素质提升、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尝试,希望藏区学生能够有更广阔的视野,走出西藏,看看外面的世界,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初见西藏辽阔蓝天和遍地青稞时的兴奋,克服头疼、气喘等高原反应的坚守,让先进教育理念在雪域生根发芽的尝试,甚至因为高原反应、泥石流等几度游走在死亡的边缘……现场分享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王德伟校友对教育援藏工作的坚守与热爱,与藏族学生之间温暖真挚的情谊。师生们认真聆听,被教育援藏精神深深打动,现场气氛舒缓,充满温情,不时发出掌声。

在援藏故事分享结束后,主持人现场采访了王德伟大学时期的班主任肖凌燕老师、辅导员徐璐老师。两位老师分享了王德伟在读书时期的成长故事,表示王德伟今日的蜕变和收获是他自身勤勤恳恳、不断努力的结果,他能够扎根西部、奉献青春、回报祖国,作为老师感到非常欣慰与自豪。随后,王德伟校友与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人文青年团围绕西藏支教见闻、青年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他对同学们倾情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让青春在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与新时代奋斗中大放异彩。青年学子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分享结束后,江南大学社会资源处副处长窦新华为王德伟颁发“天下江南人大讲坛”纪念牌并赠送“天下江南人”徽章,青年代表送上鲜花。

王德伟于2011年进入人文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习,2015年毕业后入职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现任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在校期间,他怀揣教育报国梦想,勤奋学习专业知识,任小教1101班班长、人文学院学生会科创部部长等职务,多次赴河北邯郸市武安县等地开展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荣获“无锡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8年8月,王德伟跟随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到了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2019年7月,在完成了一年的专职教师援藏后,他又主动申请留下坚守三年,同时担任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团委书记(挂职)。2020年9月,入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名单。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其事迹受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等20余家媒体关注报道。

一直以来,人文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秉承“知行合一,以人育人”的院训精神,践行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导向就业观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绽放青春光彩,先后涌现出援疆毕业生赵成志、援藏毕业生温华圣等先进典型。

公开课全景

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致辞

王德伟校友分享教育援藏故事

现场图集

现场合影

上一篇:【人文】心有远志 知行所践——人文学院真人图书馆第5期顺利举行
下一篇:【机械】践行五四精神 机械学子在行动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