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机械】赣鄱大地百载风雨,赤色摇篮再辟新局—“承先烈遗志,传历史使命”南昌篇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图:廖恺芯,文:黄君怡、潘春宏 审核:孟飞  发布日期:2021-07-23  查看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号召青年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7月17日,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赣鄱大地百载风雨,赤色摇篮再辟新局”社会实践团赴江西省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为期十天的江西之行。该小分队以“传承革命精神、学习党史思想”为契机,开展观摩红色景区、调研红色文化、帮困精准扶贫、宣讲红色故事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行动,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

本暑假实践团成员包括:指导老师孟飞、高鑫;学生:廖恺芯、黄君怡、冯文一铭、张凯、潘春宏、揭大东。

7月17日下午抵达南昌后,该社会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展以“伟大的开端”为主题,以“强军之路”为主线,分为“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个部分,展示了自南昌起义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展馆中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使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认识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更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黄君怡同学在参观后感慨道:“我被先辈们军事思想的先进性和革命热情的高涨所震撼,被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信仰和誓死为受苦受难的人民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的决心所感动,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深入带领人民群众,牢牢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这些都能够持续给予我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持。八一精神永远是我奋斗的动力!”

7月18日,实践团成员来到江西省博物馆和海昏侯遗址对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和江西革命历史开展寻访活动。博物馆内近期展出的各种精美文物,让同学们不禁为脚下这片厚土所承载的历史文明而叹服。同时馆内珍贵的文献资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当年江西全省爱国民主运动风起云涌、人民团结一致的场景。它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浙赣线追歼站、湘赣战役、赣南战役等经典战役。我们的党历经的千难万险为现今中国人民创造出幸福安康的生活,深深地鼓舞着团队成员。

7月19日该小分队来到了八一纪念塔。成员们站在雄伟庄严的八一纪念塔下面缅怀革命先烈,追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等永恒的时刻。下午,带着庄严又沉重的心情,一行人走进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纪念堂收藏了2412名著名知名烈士档案资料,4100余件照片资料,1400多件革命文物,重点展示了1500多名著名的英雄事迹。其中包括方志敏、黄公略、毛泽潭、刘和珍、卢德铭、邹韬奋等。他们身上那种无数人倒下了、无数人又扑上去了的英勇和敢于拿自己的生命去换取革命运动成功的无畏的精神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前厅中大型的浮雕采用火焰燃烧造型寓意着革命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写意的手法表现江西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正厅祭坛上立有纪念碑,由朱德题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正因为江西人民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巨大的牺牲,才使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傍晚,同学们观看了八一大桥上空令人叹为观止的灯光秀和无人机表演展。灯光秀以庆党百年为主旨,随着光影的变换,通过赣江两岸璀璨盛大的灯光,展现了党从革命至今的光辉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不断的建设而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人机表演在汩汩流淌的赣江之上通过丰富多样的阵型变换向祖国、向党表达忠心的感谢和祝愿。“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响了第一枪,在富强的道路上走出了第一步,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接力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出属于这一代青年人的力量!”廖恺芯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

在学习完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期间,成员们随机向路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红色文化的普及程度,自发向民众普及宣传,获得前来参观游客的一致肯定。至此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一阶段的南昌红色革命文化基地的寻访到此结束,接下来同学们起身前往井冈山、瑞金等地继续追寻革命英雄的足迹。

本次活动通过回顾历史,参观红色基地,队员们重温了革命战争的艰难历史,深刻地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红色文化所承载的先辈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也将继续在队员们的深入理解中不断传承和发扬。

八一公园发放问卷

八一广场合照

参观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海昏侯博物馆合影

上一篇:【设计】“手指上的中国”2021延川篇—黄河布谣“布堆画”篇章一——探寻布堆画布贴,贴满人民生活;继承,承入黄河灵魂。
下一篇:【医学】医学院举行“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2021暑期社会实践启动暨出征仪式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