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食品】2021全国高校食品大学生实践创新大会暨“健康乡村 食品科技全国行”启动仪式在江南大学举行
来源:食品学院   文:陈婷、岳鑫 图:胡奕 审核:魏珍吉  发布日期:2021-05-27  查看次数:

为助力乡村振兴、共筑健康中国,5月24日下午,2021全国高校食品大学生实践创新大会暨“健康乡村 食品科技全国行”启动仪式在江南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粮油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发起,受到全国58所食品类高校的积极响应,部分高校的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高校食品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展开研讨与交流。

中国粮油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然,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周平等领导参加了大会并致辞。会议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辅导员胡晓丹主持。

顾正彪代表江南大学向全体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实践创新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大学全面推进“总体化统筹、个性化扶持、智能化帮扶”的实践创新育人模式,构建了具有江南大学特色的创新实践管理模式和制度体系。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全国高校食品专业特色,打破传统实践过程缺乏针对性的壁垒,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和基层实际,从根本上提升实践成效、深化实践的思政育人作用。

王周平代表高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大会表示祝贺,他表示,食品学科的人才培养有着优良传统,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广大食品青年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潮中。他希望食品类高校集中学科力量,找准发力点,搭建实践教育平台,推动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食品学科人才。

魏然代表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推动实施实践创新活动是高校培养创新型、实践型和综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她表示,江南大学充分发挥一流建设学科的人才科技优势,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为保障人才兴粮兴储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食品类高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国情国策,提升服务社会意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贡献食品力量。大会对“健康乡村食品科技全国行”项目进行了整体解读,发布了包含全国乡村振兴食品专项赛、食品科技博士服务团、乡村儿童“食育课堂”以及食品安全进社区四大模块的活动。现场还为到会的48所高校颁发了活动纪念牌。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学生代表潘雨琦、张诗佳、吕铃怡三位同学分别对食品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食品安全进社区项目、乡村“食育课堂”项目进行了案例分享。

随后,魏然、王周平等师生代表上台正式启动“健康乡村 食品科技全国行”活动,点亮出征之光,为全体实践团队吹响出征号角。

最后,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5所食品类高校的师生代表进行创新创业工作经验分享。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张翼女士重点介绍了江南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士昌老师进行了“以赛促学”构建创业能力培养模式的经验分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魏月媛老师介绍了“5+1+1”的创新实践育人体系,江南大学校友、美珍枕头酥品牌创始人张晓君讲述了她与枕头酥的情结以及创业经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路畅分享了“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食品青年在创新的时代肩负着建设粮食强国、食品强国的重大责任,“健康乡村 食品科技全国行”活动为广大食品学子搭建实践创新平台,鼓励同学们为推动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中展示才干、贡献力量,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大会现场

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周平致辞

中国粮油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然致辞

启动仪式

上一篇:【理学】理学院预备党员走进校医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
下一篇:【人文】人文学院首届中华传统文化节暨国学社第六届国学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