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法学】江南大学法学院红粉笔支教团远赴从江开启十二年支教新征程
来源:江大青年   法学院  发布日期:2021-08-19  查看次数: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春正当奋进前行”。正值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探索建设美丽乡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响应国家号召,献礼建党100周年,7月17日至8月5日,江南大学法学院红粉笔支教团13名志愿者,走进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大山深处,第二次在贵州省从江县上歹村进行为期3周的实践支教活动,开启第十二年的支教旅程。

支教育人,点亮心中梦想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上歹村曾是省级挂牌的深度贫困村,已于2020年底实现脱贫。而由于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施落后,上歹村教育振兴的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红粉笔支教团13名队员来到上歹小学,举起教育振兴的火炬,承接起当地学生的暑期教学,开设了13门特色课程,开展课外实践活动。

国学课上队员带着孩子一览诗词风采,数学课上带他们走进数独和谜题的世界,美术课上巧用画盘,将青花瓷的传统美意、天青韵味注入画笔,地理课上带着孩子从山川溪流走到江河湖海,在黑板上行过祖国大好河山,英美文化课上讲解放映电影佳作,为孩子们打开世界的窗户,历史课给孩子们播下民族自豪的种子。“不知道还能再为你们做些什么,但我们真心希望你们可以走出大山,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队员们期盼自己的到来可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她们更勇敢、更肆意地成长。

以文化人,开启多彩世界

为了能让深处大山里的孩子有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红粉笔支教团在出发前便为孩子们策划了形式多样、趣味横生的众多活动。虽然上歹村环境艰苦、设备简陋,但队员与孩子们开展活动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支教团利用法学专业优势开展普法课堂,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孩子们的法治观念;辩论赛帮助孩子们关注热点、追求真理、锻炼口才、发展自我;地图识记大赛让孩子们熟悉世界版图,激发他们学习地理的兴趣;苗服设计大赛,让支教团队员与孩子们共同体验多样的民族文化。另外,红粉笔支教团与无锡市新吴区峰峰儿童成长中心合作,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共同助力爱心图书室的完善,一同为山区儿童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走访调研,助推教育振兴

贵州素称“八山一水一分田”,上歹村是散落在大山深处的苗族聚居地,属江南大学对口扶贫村庄。近几年来,上歹村稳扎稳打,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为响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号召,红粉笔就教育振兴开展调查研究。

夏日的上歹村烈日云高,毫无征兆的山雨伺机而动。归单、乌略两个自然寨往返需要两个小时,这是队员们顶风雨、冒酷暑、踏泥泞、忍蚊虫,一步一履丈量出来的数字。为了更全面了解教育情况,采访更多村民,队员不得不适应当地村民的作息,在最为炎热的下午进行调研。由于语言不通,入户遇阻,调研一个家庭往往需要更长时间和更多耐心。红粉笔队员顶着困难和压力,共调研六百余人、一百余户,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在调查研究中,队员了解到当地教育资源、思想理念的巨大变化。首先,通过政府拨款和企业捐赠,上歹小学基础设施基本完备,村内修建图书馆以满足学生阅读需要;其次,“知识改变命运”已深入人心,村民的教育观念朴素而动人,“我小时候觉得读书没用也没有条件,现在不一样了,国家帮助也很大,我的孩子想读到什么时候我就供到什么时候”;最后,国家政策支持与家庭鼓励令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提升,义务教育普及率大大提高,读大学并且成为“老师”、“医生”等高知识水平的人才成为大多数学生的梦想。不过,队员们也发现,山路远阻、师资匮乏、整体受教育程度低等问题仍困扰着上歹村,这为队员们制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提供了依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山高路远,来日方长。十二年,红粉笔支教团薪火相传,努力用微薄的力量,带给山区孩子爱与希望,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出当代大学生的力量,展现出江南学子应有的风貌与担当。

红粉笔支教团队员合影

支教课堂

支教队员与学生合影

入户调研

红粉笔支教开营仪式


上一篇:【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下一篇:【人机】智能学子探寻非遗文化,创新助力文化强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