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远山支教团赴云南丽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新闻网   文图:张航、马欣悦  发布日期:2021-08-25  查看次数: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全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乡村教育的振兴与发展,2021年7月17日,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爱鼋梦”远山云南支教团12名支教志愿者及一名指导老师,前赴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八一”红军小学,开展为期21天的“仲夏织梦,鼋梦远山”暑期实践支教活动。

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支教队员秉持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的理念。为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远支教队员结合专业特色,创新特色课程,注重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阔山区儿童眼界。支教21天,105名学生,270个课时,12位支教老师,从爱国引领、科学实验、人文社科、知识科普、手工美术、创新设计、趣味阅读、健康体育、心理教育、医疗卫生、主题教育、作业辅导等12个方面出发,开设有16门特色课程及其余基础课程,多维度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他们在彩云之南撒播梦想的种子,共同描绘美好的“诗与远方”。

为增强学生综合素质,除去一周五天的课程外,支教团队每周还会开展一次大型的课外趣味活动,另外还培训足球队、培训红舞,鼓励孩子们在课余生活中通过竞赛,表演等方式学会集体协作,培养创造力以及动手能力。从集体小游戏,到大型全营性活动,形式多样,包括趣味运动会、创意设计比赛、文艺汇演等。挥洒激情的竞赛,饱含青春活力的表演,发挥自我想象独一无二的设计,积极的表现,集体参与的快乐,为孩子们的短短暑假留下美好回忆。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远山云南分队精心准备了以“中国社会发展之缩影——党的领导下云南边陲的社会飞跃”为主题,配合旅游业、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风俗、社会生活、乡村教育、少数民族发展为指标的大调研,在任何的闲暇时间,全队分组跋山涉水,越过山路十八弯,在永胜县这个于2020年5月被纳为脱离贫困县序列的县城范围内进行走访。通过实地调研,团队发现云南边陲的社会发展是中国社会进步的缩影,在经济活动中扶贫干部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对仁和镇农业经济从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向种植以芒果为代表的经济作物为主转型做出了杰出贡献。仁和镇在快速发展中仍然离不开党的领导,山与山相隔的距离不断缩短,当地社会不断发展,当地人民的思想观念逐渐向新时代转变,更加开放、多样,教育及素质教育愈来愈受到重视。

在过往的21天里,孩子们拥有了不同于以往的校园生活,他们今天是奔跑在阳光下的少年,明日就是撑起国家发展的栋梁。“山与山会相遇,人和人总相逢”,以爱之名,赴支教之约,展望未来,远山助学社将继续发扬志愿奉献的精神,通过教育关爱服务到实践中去,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开营仪式合影

手工创意课成果展示

趣味运动会

家访调研

上一篇:【机械】校园防疫,志愿有我: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风采展示
下一篇:【机械】百年华诞学党史,青年学子弘精神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