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法学】“‘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南大学青廌普法团进社区”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法学院   文:李昇、林婷婷、帕日旦木 审核:张慧琪  发布日期:2021-05-29  查看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响应党中央“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5月27日下午,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法学党支部和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会议中心党支部与上马墩社区党支部进行联合,在上马墩社区共同举办“‘喜迎百年华诞’江南大学青廌普法团进社区”活动。本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典’亮社区新生活”为目标,共历时1个月,由“今日普法”栏目线上普法推送8期、线下普法手册制作并发放300余份和4类主题宣讲普法课三个部分组成,各支部党员近200人参与此次活动。

“继承问题到底涉及些什么?”“文明养犬应该注意些什么?”“什么是离婚冷静期?”“哪些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如何避免上当受骗?”江南大学法学院青廌普法团围绕这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财产继承、婚姻家庭、自身权益保障等问题,以《民法典》宣传为切入点,向与会人员发放宣传知识手册,并为社区的党员和群众带来了一场生动实用的普法宣讲课。

普法团成员丛毅竹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与继承相关的法律规定,介绍了遗产的范围、订立遗嘱的方式以及遗产分割等方面的内容。这使群众认识到《民法典》不是一本遥不可及的法典,而是与生活密切相关并能用来解决实事的百科全书,切实帮助社区老年人解决实质性的财产继承问题,预防因财产纠纷产生的家庭矛盾,创建和谐幸福家庭。

团队成员燕淇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合法养犬的相关规定,强调带狗出门不佩戴犬牌和系犬绳的行为不再是违规行为而是违法行为。就《动物防疫法》、《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和《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相关规定进行耐心宣讲,号召大家文明养犬,爱护动物,勇担责任,用好遛狗绳,守住城市文明的底线。

团队成员叶英杰围绕婚姻家庭篇和防诈骗专题进行宣讲。先是详细阐述了“近亲属”和“家庭成员”的概念,让群众对此有更清晰的认识。再对比《婚姻家庭法》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相关规定,分析婚姻无效、婚姻可撤销、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收养等制度新变化对民众生活产生的影响。进一步,为了增强群众抵制诈骗的“免疫力”,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举例讲解了基本防范知识和法律维权内容。

活动最后,江南大学青廌普法团成员积极为群众一一答疑解惑,进行详实易懂的解答。本次活动得到上马墩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社区居民称赞称:“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是我们看得懂、听得懂的普法课。希望能学好民法典,正确处理邻里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到来之际,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民法典宣传,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典”燃普法和学法热潮,不仅普及了实用的法律知识,提升了党员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为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应有贡献。

近年来,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为首的多个学生支部,通过不断创建“战疫普法栏目”、“女童保护普法课”、“12·4宪法日活动”等特色项目,不断扎根基层,以法律人的高度责任感和专业精神,全身投入基层普法建设,为社会法治保障体系提供力量。

undefined

发放普法知识手册

undefined

进行普法讲解

undefined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上一篇:【机械】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理论学习第一讲顺利举办
下一篇:【食品】共青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第九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