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陈裕  发布日期:2021-05-26  查看次数:

5月23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宜兴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开展“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袁伯兴,学校退休党支部青山六支部书记王国梁及支部老党员、梅园支部书记秦建亚及支部委员,纺织1901班团支部、纺织2003班团支部共50名青年团员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建负责辅导员伍胤鸿老师带队。

宜兴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太华更是宜南山区的革命摇篮,有着“苏南小延安”的美誉。在太华这块红色热土上,一大批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英勇无畏的铁军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太华镇龙珠湖畔,成功入选第二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宜兴及周边地区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一张靓丽的红色教育名片。同学们在老党员们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一寸山河一寸血,万千儿女万千军”、“弯弓射日到江南,铁血儿女鏖战激”、“清乡扫荡敌凶残,浴血苏南百战艰”、“苏浙皖边新发展,红色太华小延安”、“军民鱼水情真切,血肉长城谁能敌”、“枪林弹雨何足畏,千秋万代忆英豪”六个展区。通过观看纪录片、实物、图表、史料图片文字等展品,重温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粟裕、叶飞、王必成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

纪念馆的长廊上记录了侵华日军在这片土地上犯下的罪行。在第四展区,“桥涯和兴饭店”群像雕塑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老党员秦亚建向同学们表示,桥涯和兴饭店是当时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太华设立的一处秘密联络站。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但该秘密联络站的同志们依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距离“桥涯和兴饭店”群像雕塑不远处,一门日制92式步兵炮的模型十分引人注目。“这是在杭村战斗中被缴获的,这门92式步兵炮的原件现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老党员袁伯兴介绍道。杭村战斗是在太华及附近区域发生的一场较为著名的战斗。1944年3月,日伪军调集4000余兵力,对太华及周边区域进行扫荡。为了应对敌人的威胁,新四军十六旅依靠群众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与敌人周旋。3月29日,十六旅旅长王必成率部对400余名正在返回驻地的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歼灭日伪军近200人,缴获步枪、掷弹筒等军用物资,尤其是缴获了一门日军视为珍宝的92式步兵炮,极大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参观活动中,同学们感触颇深,纺织2003班张子千同学表示:我们参观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为的就是继承先烈的遗志,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指引我们把当前的学习和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学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在“自选动作”上创意创新。“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主题教育中,团员青年和关工委老党员携手共建结对,青年学子在老党员的“传帮带”中,走进红色太华山,嵌入实景式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党团共建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团共建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引导学院广大团员青年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不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合影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上一篇:【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意扎染设计大赛获评学校最具影响力创新发展活动
下一篇:【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获评学校2020年度“十佳学生分会”称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