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机械】聚焦乡村振兴,共创全面发展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孙康、孟莉浩 图:孙康、孟莉浩 审核:余骏皓、孙康  发布日期:2021-09-06  查看次数:

今年是中国建党100周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斗,中国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迈出一大步。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离不开乡村振兴。2021年8月,为聚焦当前农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形势,倡导广大学子促进乡村振兴增添力量。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蠡湖小分队”实践队队员赴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孟楼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实践小队成员包括:孙康,孟莉浩,徐轶涵,陈宇,梁世超,孙昊冉,廖常杰。

8月6日上午,孙康同学来到了他的家乡—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范县经济和交通有了很大的发展,他去到村庄听村委会讲述村庄发展的故事,得知在村庄脱贫以前,都会有国家进行补贴来促进乡村的发展。近年来,村民们逐渐找到了赚钱的方法,有的人在家里开起了小工厂,有的人在大棚里饲养牲畜。跟前几年比起来,村里的水电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路也越修越宽了。孙康同学作为家乡的一员,欣喜于家乡崭新蓬勃的面貌,不禁感慨“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壮举!”

此外,孙康同学真正投身实践,作为村庄防疫工作的一名志愿者,为家乡发展贡献了属于青年的一份力量。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给小队成员带来的收获的不仅是对乡村发展的认知,更有心灵上的感悟。家乡人民勤劳开创的精神养育了这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孙康同学表示:“作为年轻一代,要传承祖辈精神,在奋斗中振兴乡村。”

7月19日至8月20日,小队成员孟莉浩同学前往老河口市孟楼镇邓岗村村委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的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当地乡村发展情况,并协助村里进行了疫情防控。在和村支书交谈过程中,村会计拿出了近几年的农业和畜牧业汇报表,孟莉浩了解到村里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情况,近几年变化不大,但产量和质量远超前几年。同时孟莉浩也感受到了政策的扶持,国家在农业上给予支持,提供播种,除虫的建议和资金补助,使得农民科学高效地耕种,种地和工作两不误。在实践期间,孟莉浩还参与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里排查外出人员,统计外出人员信息及村内所有人疫苗接种情况,筛查未接种人员。孟莉浩表示:“能利用自己在学校里学的电脑知识为家乡带来帮助,为人民服务,他感到很充实,很有责任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在此次“三下乡”实践中,实践队员切实体会到白衣阁乡、孟楼镇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在神州大地上更有无数个这样的村庄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焕发盎然生机。青年大学生应当在理论学习之余不断实践社会、磨砺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坚实基础。

孟莉浩同学参加志愿者活动

孟莉浩同学在村委会听讲

孙康同学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孙康同学去村委会听讲

上一篇:【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卓工计划·聚焦专业建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纺织】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寻访红色地标·聚焦建党100周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70

服务邮箱:twxc@jiangnan.edu.cn